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信息公开 > 政府信息公开专栏 > 信息公开年报
顺德区地方税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
打印本页发表时间: 2016-03-22 15:49 浏览次数:信息来源: 顺德区地税局 字号:

本报告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的要求编制,电子版可从我局门户网站“顺德区地方税务局网站”(http://www.ksbhyy.com)下载。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,请联系顺德区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(地址:顺德区大良锦龙路133号,邮编:528300,电话:0757-22683002,电子邮箱:sdtax@sdtax.gov.cn)。

一、概述

2015年,顺德区地方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,紧紧围绕部门特点,以建设“法治型、服务型税务机关”为目标,以制度化、信息化、规范化为手段,深化公开内容,拓宽公开渠道,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。

    (一)加强领导统筹。根据人事变化,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,明确职责要求。结合全局教育培训计划,积极组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为内容的培训班4次,培训人数235人次。召开含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的工作会议2次。认真抓好相关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,编印《综合管理制度汇编》下发全局干部员工学习和执行。

(二)完善公开机制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,优化审查流程,提高工作效率。构建“实体厅-网厅-网站-网校-12366-微博-微信-掌上地税软件-手机短信-政务公开电子触屏-例会-专刊-报纸-电视-电台”全维度宣传平台,让市民和纳税人充分知晓财税政策,增强地税工作透明度。创新开发“24小时首问工单”系统,把信息发布、信息交换共享、信息答疑等各环节工作落到实处,确保公开信息的规范性、及时性和准确性,实现工作管理流程化、高效化和透明化。

(三)拓宽公开渠道。依托“顺德财税”微信和微博、“掌上地税”移动APP、地税网站、纳税人网校等信息化渠道,主动公开各类政策文件,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清理财税优惠扶持政策、个人住房交易、金税三期征税系统升级、网络发票开具、车船税政策、企业登记并联审批改革、小型微利企业优惠、税收职权清单、“营改增”等热点问题,均及时进行公开,切实帮助公众全面准确理解,确保国家结构性减税措施及各项财税优惠政策落到实处。同时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,推进财税职能转变。据统计,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达3.8万人。

(四)注重风险防控。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,收到申请后迅速联系申请人了解和沟通有关情况,倾听意见需求,对存在误解的及时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。全年共引导撤销申请3件,既降低申请人维权的时间和精力消耗,同时也较好地化解了征纳矛盾,防控风险升级。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2015年,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,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711条。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条,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。按照公开渠道和方式分类,一是通过《顺德政务》政府公报公开1条;二是通过“顺德区地方税务局”门户网站公开1714条;三是通过政务微博公开2062条;四是通过微信公众服务号公开210条;五是通过各镇街地税分局办税服务厅、网上办税服务厅、《顺德地税》税法宣传月刊、“掌上地税”平台、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,全年公开政府信息724条。在回应解读情况方面,全年累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947次,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,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2篇,微博、微信回应咨询和相关热点累计782次,其他方式回应139次。 

三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2015年,我局共收到公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,其中通过电子邮件申请1件,以信函方式申请2件。上述申请我局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,办结率100%。经分类统计,同意公开答复的有1件,不同意公开答复的有1件(申请不符合个人生产、生活、科研等特殊需要的条件),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的1件。

四、复议、诉讼和投诉、申诉情况

我局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而引发1件行政复议,1件行政诉讼。在行政复议方面,我局是复议被申请人,经广东省地方税务局依法复议,维持我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。在行政诉讼方面,我局是二审被上诉人,经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判,维持一审法院关于维持我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判决结果。

五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

为减轻群众经济负担,我局对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均没有收费。

    六、存在问题及改进方向

   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过多年的建设,基本做到认识到位、组织健全、设施配套、效果明显,但对照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,还存在一些不足,主要是部分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、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、公开的监督和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等。对此,我局将在下阶段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,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,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、制度化方向发展。

标签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  • 相关文章
  • 相关下载
回到
顶部